• 朗 誦
  • 合唱團
  • 音 樂
  • 水運會
  • 田 徑
  • 陸運會
  • 籃 球
  • 排 球
  • 羽毛球
  • 體 操
  • 乒乓球
  • 舞 蹈
  • 戲 劇
  • 武 術
  • 手 鐘
  • 古 箏
  • 興趣班


   朗誦就是用清晰響亮的聲音,結合各種語言手段來完善地表達作品思想感情的一種語言藝術。朗誦不僅可以提高閱讀能力,增強藝術鑒賞,更可以有效地培養對語言辭彙細緻入微的體味能力。本校學生不但對朗誦產生濃厚興趣,亦能於校外比賽取得優異成績。
獎項
項目
名 稱
題   目
班 別
學生姓名
冠軍 E408 小五女子散文獨誦 晨光 5A 源天恩
E431 小一、二女子普通話散文獨誦 小河 1E 王韋嵐
亞軍
E20 P.1 & 2  Girls Solo  A Chubby Little Snowman 1A 姚紫凝
E329 小五、六女子普通話詩詞獨誦 一幅神秘的畫圖 5A 源天恩
E331 小一、二女子普通話詩詞獨誦 會唱歌的小課桌  1E 王韋嵐
E429 小五、六女子普通話散文獨誦 寄小讀者.通訊七(節錄)  6E 李晞潼
季軍
E23 P.3  Girls Solo Hair Drier  3B 姚程之
E26 P.4  Girls Solo Cross Katy 4C 李芷睿
E29 P.5  Girls Solo Question Time 5E 何怡妡
E329 小五、六女子普通話詩詞獨誦 一幅神秘的畫圖 5D 鄧安倩
E335 小五、六男子普通話詩詞獨誦 第一個醒者 6A 鄭皓文
E336 小三、四男子普通話詩詞獨誦 白雲 4D 葉軒楠
E411 小二女子散文獨誦 快樂的一天(節錄) 2C 張芊悅

優良獎狀 :74項
良好獎狀 :22項

為啟發同學的音樂潛能及歌唱天賦,以及培養其團隊合作之精神,本校成立了兩隊合唱團,每隊的人數約為六十人,老師會教授基本樂理知識和演唱技巧及;對於未曾有機會接觸樂器的同學而言,更讓他們有機會一展在音樂上的才華。合唱團每年都會參加校際音樂節比賽,以開拓同學的眼界及提供互相觀摩的機會;此外,學校亦提供不同的演出機會,以增強學生的自信心及汲取更多的演出經驗。

本校成立合唱團多年,屢獲可喜的成績,今後冀能鼓勵更多同學參與,好讓他們在音樂領域上有更深入的探索。

音樂 教育是美育的一種,它能讓人抒發情感,淨化心靈。

同學們透過參加校際音樂節各項比賽,除了領略音韻的美外,亦學會如何演繹一首樂曲,更能建立自信和合作精神,這正是音樂教育的目的。

在我校師生的共同努力下,同學們在今屆校際音樂節取得不錯的成績呢!
   
冠 軍
2E 吳卓萓
一級鋼琴獨奏
3D 林柏翹
三級鋼琴獨奏
4A 吳御萌
五級鋼琴獨奏
5C 韋凱文
高級組中音薩克斯管獨奏
亞 軍
3A 唐卓朗
四級鋼琴獨奏
3C 楊浩賢
二級鋼琴獨奏
5E 崔泳琳
高級組粵曲子喉獨唱
5E 黃靖雅
四級鋼琴獨奏
6E 梁文謙
五級小提琴獨奏
合唱團 A
8歲或以下合唱-外文歌曲
季 軍
2C 林銘鋒
一級鋼琴獨奏
2E 鍾德仁
二級小提琴獨奏
合唱團 B
9歲或以下合唱-教堂外文歌曲

 

游泳可以增強我們的心肺功能,也是鍛煉整個身體的絕佳方式,因為我們要運用全身的肌肉,才能在水中保持飄浮狀態及前進,另一方面,游泳對我們的骨骼和關節也有莫大的裨益。校方希望透過舉辦水運會,提升學生對游泳的興趣,培養恆常運動、鍛練身體的習慣,使學生在身、心方面得到均衡發展。

本年度水運會於三月九日假城門谷泳池進行,男女運動員合共62名,角逐35項單項獎牌及個人全能獎盃,是日刷新7項大會紀錄,成績令人鼓舞!


2022-2023聖公會馬鞍山主風小學水運會  得獎名單

田徑練習可提升學生身體質素,達致良好的健康體能和身體的協調。於田徑場上馳騁的同學,不但學會在群體中與人合作,發揮團體力量,更能誘發自己的上進心,創造佳績。


2016-2017年度沙田區小學校際田徑比賽

我校共有四十三位運動員參加本年度的比賽;經過一連兩天的激烈比賽後,他們於個人項目中共獲得1亞1季1殿,並分別在女子乙組及丙組中獲得團體奬項。本年有6C班趙海程入選區隊,代表沙田區參加二零一七年二月二十四日舉行的全港小學區際田徑比賽。

大合照
女乙跳高亞軍
男甲跳高季軍
女乙100米殿軍
女乙團體奬
女丙團體奬

本校於十二月二日假馬鞍山運動場舉行了第七屆陸運會。校方希望透過舉辦陸運會提升學生對運動的興趣,培養恆常運動、鍛練身體的習慣,使他們在身、心方面得到均衡發展。當日除各項田徑比賽外,校方還為一、二年級同學舉行了親子競技遊戲,參與的家長和同學們都樂在其中。

 

本校女子籃球隊經過一整年的練習,2017年2月22日完成沙田區小學校際籃球比賽,經過分組賽激烈的賽程,本校代表終於出線淘汰賽階段,女子隊憑藉良好的團體精神,最終勇奪沙田區季軍,當中6C班楊倩平同學榮獲傑出運動員,並與6E班劉穎彤同學獲邀成為沙田區代表隊成員,出戰5月份舉辦之全港賽事。

為了參加四月初舉行的沙田區校際排球比賽,我校於二月正式成立女子排球隊,大部分隊員來自六年級。在短短兩個月的刻苦訓練中,隊員由初步學習控球技術到參加比賽,過程絕不簡單,各隊員憑著堅毅的精神完成訓練,實在難能可貴!當然還有校長、老師、社工和工友們全力支持和鼓勵,更難得的是校友們在百忙中也抽空組隊與同學進行練習賽,藉此增進隊員的實戰能力,這份濃情厚意比獲獎更值得珍惜。

2021至2022年度沙田區小學校際羽毛球錦標賽,於2021年 11月初進行,比賽地點為沙田圓洲角體育館,是次取消了男、女子組單打比賽,只有團體比賽。
本校派出女子組5E尹嘉瑤、5E吳靖俞、5B凌綽蔚、4A顏翠瑩及3E關止傜作賽;男子組有6D游卓能、5E鄧贊希、4C鄧曉輝、5B陳葭榆、4B林佑迅。
最後,本校男子組羽毛球隊最終奪得團體賽季軍,鄧贊希同學亦獲得最佳運動員獎。

體操不但能夠使兒童更好地生長和發育,而且還能加強機體各器官間協調的活動。
通過體操,可使兒童的骨骼 肌肉和韌帶得到更好的發育,而且它對建立正確的
體姿和心臟血管系統的成長,都是有益的。體操更能培養孩子們良好的生活習慣與
性格。本校自2000年開校至今就設有體操興趣班,並不斷培訓和鼓勵學生參加全港
校際比賽。

本校學生於2014年4月及5月在香港沙田馬鞍山體育館參加「全港小學校際體操比賽」

中國香港體操總會、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
2015-2016年度全港小學校際體操比賽
項 目
成 員
男子初級組個人全能
第七名優異
5A 李迦朗
男子初級組個人單槓
第六名優異
男子初級組個人跳箱
第四名殿軍


乒乓球隊安排球員出席每星期二節訓練,令球員盡展潛能。學校希望隊員透過比賽鍛鍊心理質素,培養學生體育精神和自信心。

近年來本校在區內至全港性比賽中屢獲殊榮,成績彪炳。本校乒乓球隊於九月參加第二屆靈風盃小學乒乓球團體邀請賽2015,獲得團體冠軍。十月尾,本校球隊參加了沙田區小學校際乒乓球錦標賽,獲得女子單打亞軍、女子團體亞軍及男子團體殿軍。


第二屆靈風盃小學乒乓球團體邀請賽2015
項目
成績
成員名單
項目
成績
成員名單
團體
冠軍
6A 陳逸熙
6B 鄭嘉軒
6D 陳毅謙
5B 林希諾
5B 陳智豐
5C 劉姵廷
4B 唐樂暄
4D 李司雅
4E 勞顯晴
女子單打
亞軍
5C 劉姵廷
女子團體
季軍
5C 劉姵廷
4B 唐樂暄
4D 李司雅
4E 勞顯晴
男子團體
殿軍
6A 陳逸熙
6B 鄭嘉軒
6D 陳毅謙
6E 何晉銘
5B 林希諾

舞蹈能讓孩子加強身體肌肉的控制能力及肢體的靈活性,在學習舞蹈的過程中,除了能培養羣體的合作性,亦能提高個人的自信心,讓學生盡展潛能。

本年中國舞高年級(J.4-6)及低年級(J.2-3)兩組,合共46位學生分別於2017年1月21日及2月11日參加了第53屆學校舞蹈節中國舞組的比賽。

高年級組的藏族舞蹈-《草原上的小卓瑪》,表現族兒童在陽光普照下愉快奔跑在大草原上,時而遙望藍天白雲,時而樂聞清香的小草,時而開心地跳起精神豪邁的藏族踢躂踻庄舞步,盡展族可愛活潑的女孩在祖國的懷抱中幸福快樂地茁壯成長。

低年級組的漢族舞蹈-《苿莉花》,舞蹈以“茉莉花”為形象,表現了孩子們像 ”茉莉花”一樣,清新美麗,可愛天真,展現了對美好生活嚮往的精神面貌。

兩組學生在是次比賽中表現投入及認真,獲得了甲級獎,成績令人十分欣喜。

1. 高年級組的《草原上的小卓瑪》-甲級獎


2. 低年級組的《苿莉花》-甲級獎

低年級組 -《苿莉花》
高年級組 -《草原上的小卓瑪》
2A
譚沅孜
3A
鄧詠心
4A
譚伊玲
5C
林樂晴
2B
姜凱悠
葉昱希
4A
蕭凱淇
5C
黎穎欣
莊穎熙
3B
江苡晴
4B
張銘潁
5C
岑全懿
陳映琳
3C
陳思慧
4B
陳逸珈
5D
陳潁諺
2C
周靖晞
3D
唐以芯
4C
李素賢
5D
余貝嘉
葉凱澄
3E
鄭澄桸
4D
林衍彤
5D
黎佩旻
譚伊淋
利采頤
4D
鄭美渝
5D
張巧潼
2D
陳柔靜
王婉怡
5A
張芷瑗
5E
戴曉桐
李芷清
羅諾欣
5A
黃心皚
5E
黃靖雅
黃鈺婷
   
5B
何希鍰
5E
簡子雯
黑韻潔
   
5B
俞嘉敏
5E
黃天慧
2E
李晴
     
6D
何綽嵐
鄒紫蕎
           
唐雋恩
           

戲劇組於2006年9月成立,過往除了曾參加香港學校戲劇節,亦參加了香港聖經公會舉辦的全港第三屆聖經故事戲劇比賽。
戲劇組本年度參加了香港學校戲劇節,今年表演的劇目是《感恩樹》,內容講述迦南村得到主的恩賜,種出一棵村民引以為傲的感恩樹,村民之間互相關心,不分彼此,使感恩樹生長得十分茂盛。有一天,化身為地產商的魔鬼引誘村長賣地,村民們為了賣地斬樹而起爭執,令到感恩樹因傷心而快要枯萎。幸好村長及時懸崖勒馬,識破魔鬼詭計的同時,更深深體會到迦南村是主賜給村民的關愛樂園,只要村民關愛、感恩,感恩樹就能茂盛生長。
透過排練、演出,學生不但提升了演戲的技巧,更大大提升了他們的自信心。

武術是一種中國傳統的技術,被譽為「國術」。武術除了可以強身健體外,還可以培養學生良好的品格。本校學生逢星期一和星期四參加武術興趣班,他們有機會參加武術比賽和不同的表演,藉此增加他們的自信心和進取心,訓練他們身手敏捷,並培養出群體相處之道、自律精神及尊師重道等武德。

本校學生今年參加由沙田體育會、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及香港武舞藝術聯會協辦的「沙田區武術公開賽 2016」,在集體和個人比賽皆獲得優異的成績。









沙田區武術公開賽 2016
活動對象
成績
盧正灝 1D   劉沛苗 2A 周承駿 2B   韋思行 2C
曾梓軒 2E 吳睿翹 2E 鄭澄桸 2E   高樂兒 3D
呂銘瀚 3D   高可兒 3E  陳朗軒 5A   陳崇希 6E
集體拳組冠軍
鄧懌靈 3B   賴均銘 3E  蕭瑋成 4A   唐綽謙 4D
任朗熙 5A   王湋晴 5A  曾梓晞 5E   馮耀文 6A
繆希怡 6D   柳淇龍 6E
盾牌刀組取得冠軍
個人紫荊操男子初級 -
周承駿
吳睿翹

冠軍
亞軍
個人紫荊操女子初級 -
鄭澄桸
高可兒
劉沛苗
高樂兒

冠軍
亞軍
季軍
季軍
個人紫荊操男子高級 - 馮耀文
冠軍
個人盾牌刀男子高級 - 馮耀文
冠軍
個人八極拳男子高級 - 柳淇龍
亞軍

本校音樂科除了正規的課程外,在課外活動時間也讓學生接受不同的音樂訓練。

手鐘音樂訓練便是其中一個課堂以外的音樂學習。本校手鐘隊除了着重訓練學生的

音樂技巧,如演奏動作 演奏方法 簡單節奏 樂理等,也很著重培養學生的合作

精神。因為演奏手鐘音樂需要隊員們高度的默契,才能演奏出美妙的音樂,

所以同學們的團隊學習和合作是十分重要的。

  「古箏」是中國歷史久遠的撥絃樂器,音色優雅而古樸,廣受歡迎。本校古箏班包括教授古箏演奏的

基本 技巧及左右手演奏方法 講解音符 拍子 節奏各樣記號及基本樂理。學習古箏可提高學生對中國傳統

彈弦樂器的興趣,享受古箏演奏的快樂,訓練音樂造詣和專注力。

為了啟發學生多元智能,本校舉辦了各類型的活動和興趣班,讓學生盡展所長。在體育活動方面,本校分別舉辦乒乓球班,籃球班,羽毛球班,體操班,花式跳繩,游泳班等,以鍛鍊同學的體魄,增強自信心。此外,繪畫班,水墨畫,水彩畫,書法,樂器班,中國舞班的開設,有助提高同學在藝術欣賞方面的修養及情操,更可陶冶性情,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在智能訓練方面,本校設有史豐收速算班,六頂思考帽子班,英語話劇,奧林匹克數學,演說訓練,趣味科學,英語拼音,電腦機械人應用課程及劍橋英語班。這些活動不但可提高同學的思考能力,更可培養積極的學習態度。

為推動中國文化藝術,本校重點發展古箏,中國舞,中國武術,亦設書法及水墨畫班,使中華文化將以繼續發揚光大。
英語班
體操班
武術班
   
管弦樂班
古箏班
乒乓球班
舞蹈班
羽毛球班
游泳班

Address: 35 Ning Tai Road, Ma On Shan Tel: 2604 8487 Fax: 2630 9855
Copyright @ 2016 SKH Ma On Shan Holy Spirit Primary School.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