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好書推介
  • 圖 書 獎
  • 暑期閱讀獎勵計劃
  • 故事時間
  • 哥哥姐姐伴讀計劃
  • 故事大使
  • 師生同讀月
  • 小一讀書會

為了提昇學生的閱讀質素,並鼓吹互相分享閱讀心得的風氣,學校會定期於午膳時段,進行「好書推介」的廣播及短片分享。

好書推介,除了由老師主持,也會邀請同學以短劇形式,推介圖書。藉著不同形式的「好書推介」,與同學分享好書之餘,亦能藉此提昇同學的閱讀品味。


 

為培養同學良好的閱讀習慣,本校圖書組推行「圖書獎勵計劃」,鼓勵學生多閱讀圖書,並透過參與校內及校外的閱讀活動,從中獲到更多閱讀知識及樂趣。

(1) 閱書量(建議)﹕
 上學期中文圖書最少25本,英文圖書最少10本。
 下學期中文圖書最少25本,英文圖書最少10本。
 (註﹕若圖書頁數達100-199頁,即等同閱讀2本圖書,頁數達200-299頁,即等同閱讀3本圖書,如此類推。)

(2) 主題閱讀活動:
  同學全學年最少參加三項或以上主題閱讀活動。
  (註﹕主題閱讀活動是「閱讀寶庫」內所列之活動,活動將分階段在圖書課以不同形式進行。)

〈獎勵計劃〉
(1) 每班表現優良的同學可獲「圖書閱讀獎」。(名額5名)
(2) 獎項將依據閱讀量、閱讀活動參與數目及參與表現而評審。

 

 

為鼓勵同學善用暑期閒暇,閱讀更多不同類別的課外圖書,學校推行「暑期閱讀獎勵計劃」。讓同學將暑假期間閱讀的圖書作簡單記錄,並挑選喜愛的圖書作閱讀分享報告及重新設計喜愛的圖書封面。

計劃細則
1) 閱讀不同類別的中文及英文圖書
2) 記錄書名及閱書日期
3) 選取喜愛的圖書,簡介圖書內容,撰寫撮要或感想
4) 選取一本喜愛的圖書重新設計封面
(註:除閱讀故事類圖書外,建議閱讀其他類別的圖書,例如:科學類、歷史類、藝術類等……)

獎勵方法
每班班主任老師挑選3本佳作,表現優異學生將獲發獎品乙份

「閱讀」,由聆聽故事開始。
「午間故事」計劃,會定期邀請故事爸媽到校為低年級學生講故事。表演形式以手偶為主,輔以簡單道具,令學生既能薰陶於故事世界的精彩情節,亦能透過觀賞故事認識各種益智童書知識,增添閱讀興趣。

「哥姐伴讀計劃」-訓練對象為四年級學生。計劃分上下學期進行,由四年級班主任老師於每班揀選十位同學參與活動。參與活動的學生,會帶領一、二年級的同學閱讀圖書、認識生詞、講述故事內容,並引領同學討論故事主題、人物及故事中心思想。
透過伴讀活動,不但提昇參與學生的語文組織能力及自信心,同時在互相分享的過程中,亦帶動了閱讀風氣。


 

「故事大使」計劃,目的是訓練高年級學生閱讀理解、故事剪裁及演繹能力。透過參與活動,期望學生能增進說話表達技巧及信心,同時也讓參與的學生學習互相合作等多元智能技巧。

計劃訓練的對象為五、六年級學生,而故事大使的表演對象是一、二年級學生。活動於午膳後小息時段進行,各班的故事大使被安排進入低年級同學的課室進行活動。

故事大使很受低年級同學歡迎,而參與的高年級同學也表現投入,積極參與,並且樂在其中。

 

「師生同讀計劃」的目的是營造學校的閱讀氣氣,以提昇學生的閱讀興趣。
師生同讀於早上時段進行,安排全校師生一起在陰雨操場(高年級)及課室(低年級)同時進行閱讀。
透過集體閱讀,不但能給予同學之間有互相模仿閱讀行為的機會,以培養閱讀習慣; 同時師生一起參與,也有助營造學校的閱讀氣氛。
藉著老師的參與,以身作則,亦肯定了閱讀的意義。這不但是以行動鼓勵了閱讀,亦同時提昇學生對閱讀的正面價值和肯定,從而加強和帶動學校的閱讀風氣。

「閱讀習慣是從小培養的。」
「小一讀書會」逢星期五活動課時段進行。
讀書會邀請家長義工參與演出,透過小話劇形式演繹繪本故事。家長義工從活動中,與小一學生互動,帶出故事的趣味和道理。
而小一學生亦能從生動有趣的小話劇中,感受欣賞故事的樂趣,引發閱讀興趣。

 


Address: 35 Ning Tai Road, Ma On Shan Tel: 2604 8487 Fax: 2630 9855
Copyright @ 2016 SKH Ma On Shan Holy Spirit Primary School.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