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體驗日

「STEM」(Science, Technology,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是一個科技整合的教學取向,目的在於增加學生對這些學科的興趣,培養學生對科學科技的觸覺,學習以STEM角度來思考生活問題,提升學生對現代科學科技的認識,同時提升其動手實作的能力、綜合和應用知識和技能的能力,令他們能與現代科學科技接軌,培養未來的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人才。
為強化學生在日常生活中,能夠綜合和應用知識及技能的能力,本年度全方位學習活動日特別安排不同類型的「STEM」體驗活動,讓學生透過親自動手動腦的活動,體驗應用科學及科技的樂趣,豐富他們主動探究的經驗,綜合和應用不同學習領域的學習元素,進一步把知識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是次活動於本年六月二十一日舉行,活動內容包括五個部份

(一) STEM講座
  (J.1-6)
在禮堂向全體學生簡介STEM的學習目的及當天活動程序及內容。
(二) STEM攤位活動
  (J.1-J.6)
全體學生分時段到地下陰雨操場進行各類型STEM相關的攤位遊戲,內容包括操控機械人完成各種任務(包括mBot、Dash、Lego EV3足球機械人、Alphar機械人及Jimu機械人)。此外,學生亦會進行3D繪圖及打印技術體驗、戴上VR眼鏡進行虛擬實境體驗活動。
(三) 科技製作活動
  (J.1-3,5-6)
學生在課室動手製作「有線電話」(J.1-J.2)、「紙盤動畫」(J.3,5,6) 及「磁力賽車」(J.1-3,5-6),透過不斷測試及改良,實踐科學探究的精神,享受科技製作的樂趣。
(四) 磁浮列車製作
  (J.4)
學生首先在禮堂認識磁浮列車的原理,然後返回課室,分組製作磁浮列車。經過測試及改良後,全級四年級學生再回到禮堂展示製作成果,比拼速度及性能,並分享製作心得。
(五 ) 編程工作坊
  (J.5-6)
利用ipad向五及六年級學生教授簡單的編程知識,讓學生能操控mBot,自行解決難題,完成指定任務,培養學生編寫程式的興趣。


 


在是次STEM體驗日中,大部份學生表現得十分雀躍,參與各項活動時既興奮又投入。是次活動不但提升了學生對科學及科技的興趣,更讓他們學習到基本的編程方法及各種機械操作背後的原理。此外,活動能啟發學生的思維,培養想像力及邏輯思考能力,訓練手眼腦的協調,並能從遊戲中提高對學習科技的興趣,激發潛能及創意。


Address: 35 Ning Tai Road, Ma On Shan Tel: 2604 8487 Fax: 2630 9855
Copyright @ 2017 SKH Ma On Shan Holy Spirit Primary School.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