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掘潛能  提升自信

      天父造人,賦予每一個人有不同的潛能與特質。能夠就着自己的長處努力不懈、加以發揮,定必能事半功倍,成功在望。潛能的發掘,除了要經得起毅力的鍛鍊,同樣重要的,是鼓勵和機會的給予。一個小孩子,如果經常聽到別人的讚賞與鼓勵,他定能更有自信,相信自己能夠做到!

      還記得一次,讚賞一位學生在全區繪畫比賽中取得優異成績,在恭賀媽媽的時候,她欣慰地表示女兒以往從不知道自己在繪畫方面有天份,直至在一次比賽中獲得獎項,才發覺只要努力嘗試,原來自己也有成功的機會。自此以後,這女孩的自信心増強了,在多次比賽中取得獎項,成績更愈見進步。女孩的媽媽還不忘感謝老師們給予機會及鼓勵,讓其女兒的潛能得以發揮。

      現今社會科技日新月異,人際間的溝通亦漸趨透過資訊科技處理;加上現代家庭人數較少,與人溝通及相處的機會亦隨之而減少。在缺乏練習的機會下,自信心亦難免減弱。

      為提升學生的自信,學校特安排不同的活動讓學生參與。本校成功向教育局申請「提升小學英語水平津貼計劃」,並獲批撥款五十萬,計劃在2011/2012及2012/2013兩個學年內,逐步推展英語話劇,將話劇的元素融入課程中。透過活潑生動的話劇教育,讓學生學習大聲說話、聲調及語氣運用的技巧等,從而提升其說話及在別人面前表演的自信,使學生更投入學習。

      此外,在上述計劃中,學校亦獲批款推展「網上英語圖書閱讀計劃」,學生可按程度選擇喜歡的圖書。期望計劃能增強校園的閱讀氣氛及提升學生的自學能力,讓學生在閱讀上更顯自信及更喜愛閱讀。

      有自信的孩子,無論遇到甚麼困難,都會勇於面對、想辦法去解決。盼望每位馬鞍山主風小學的學生都是滿有信心的孩子,縱然人生旅途上會有波浪起伏,但憑着堅毅的意志及天父的保守帶領,困難總有迎刃而解的一天。

劉凱芝校長










 


Address: 35 Ning Tai Road, Ma On Shan Tel: 2604 8487 Fax: 2630 9855
Copyright @ 2010 SKH Ma On Shan Holy Spirit Primary School. All Right Reserved.